首先


為什麼會寫這篇文章


是因為JAMES JEANS在2009年推出的褲子裡


採用了一種新的布料成份叫做"T-400"


這讓我開始感到很好奇


因為


JAMES JEANS一開始聞名就是因為


它的舒適性和修臀性


缺點則是布料太易鬆


但2007年的JAMES JEANS改善了布料易鬆的缺點


維持了原有的舒適度和剪裁


2009年則採用了T-400做為布料的成份


而且


T-400的成份在一條JEANS裡就高達40%


(一般彈性纖維多半是2%-35%不等)


這個讓我特別的好奇,一般衣服組成成份,


LYCRA建議不超過12%,POLYSTER則是我最多看過35%,T400竟然是40%(補充,部份網站是寫expand T400(應該是指有用到T400,但不表示40%全是T400)-感謝網友Calla Cat說明.解釋了各網站在標示同一條JEANS時,有時寫T400,有時寫Expand的疑惑


好奇的我,上網查了一些資訊給大家參考


一般牛仔褲常用的彈性纖維有


(1)POLYSTER


Polyester Fiber,中文譯名:聚酯纖維


為人造纖維的合成纖維,具有良好的彈性和耐用性,是最好的免燙纖維。


但其有靜電和毛球問題,且因其幾乎不吸水,故不易以水清潔。


個人心得:採這種材質的彈性牛仔褲鬆的最慢...因為彈性小,有時我要拿大一號穿,但布料會有點亮亮的(像silk的感覺)


(2)LYCRA(Spandex)


中文譯名:萊卡


是杜邦公司彈性纖維的品牌名稱,真正學名是Spandex若將Lycra想像成一條橡皮筋,而Lycra比橡膠所製成的橡皮筋有彈性多了:一般的橡膠能拉到原長的5~6倍,Lycra則可以拉成4~7倍﹔橡膠的回復力有97%,Lycra拉伸後卻有99%的回復力


個人心得:LYCRA布料的褲子舒適性高,但也較易鬆;7 for all mankind和J brand常使用這種布料


(3)Polyurethane(有時則稱為Elastan Fiber)


中文譯名:彈性纖維


由於Elastan Fiber有85%是由Polyurethane組成,所以有時布料組成會直接寫成Polyurethane;美國俗稱"Spandex",日本簡稱"PU",在台灣一般業界則習稱"OP"


彈性纖維最大特點是具有4倍以上伸度,最高達6.5倍。


個人心得:採這種材質的彈性牛仔褲比LYCRA材質褲子鬆的慢些,目前比較常看到Citizens Of Humanity使用


(4)T-400=>James Jeans於2009年採用(若我有錯,請糾正我喔,謝謝)


T-400是杜邦公司推出的新型複型聚酯纖維,由兩種不同聚酯纖維複合紡絲而成,由於這兩種聚酯纖維的收縮比不同,因此此種新纖維可以產生永久的立體捲曲,從而使這種纖維具有優良的彈性。


T400染色性能比Spandex好,可染成客戶要求的任意颜色,解决Lycra或Spandex易在布料上產生的泛白現象,可以申請杜邦的LYCRA 和COOLMAX兩種吊牌,抗皺、挺、保型性好,可以维持成衣的免燙性。


簡單來說T-400是由兩種不同的聚酯纖維製成的雙組纖維。這種纖維比過去的聚酯纖維有更好的彈性回復性,也同時避免了鬆弛現象的發生。


個人心得:無( James Jeans現應用在Icon刷色中)


註:感謝好心網友Calla Cat的補充,她說T400常見於Frankie B中,如果型號是279D的都有用吧,但是大都只佔11%左右,另外的部份則是約89% cotton ,就是俗稱的棉/杜邦T-400包芯紗



我知道現在還有很多Jeans也都有用了,如Lofli Jeans等,不過我在猜測妳說的40%是否其實是40%的polyester或expand??但因為裡面含有少許%的T-400所以Jeams將它統一標為40%T-400


就如您所言,T-400它具有優良的彈性和回復性能(用於使用LYCRA 商標時),若使用COOLMAX EVERYDAY商標則代表它的材質具有良好的溫度調節性能


它的觸感不軟不硬但是用雙手試拉時妳會覺得它跟無彈的感覺很像甚至有拉不動的感覺


以上這段文字是她的心得,謝謝她讓我上了一課



p.s.因為我對布料紡織不是很清楚,只是就網路上查得資料,加上自己的試穿感想做說明,若有任何寫錯或不妥的地方,請大家多包涵,也請留言告知,我會盡快改正的,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虫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